1998年被查出患有乙肝;2012 年體檢顯示肝硬化;2014年4月被查出肝部有惡性腫瘤,4月25日即進行瞭手術——翟一平比大多數使用他“代購”藥品的患者幸運的是,手術消除瞭他的腫瘤。

現象級電影《我不是藥神》餘熱未消,一名與電影主角“程勇”和原型人物陸勇有著相似卻不同經歷的46歲男子翟一平闖入公眾視野:因為給QQ群、微信群的病友“代購”德國抗癌藥物PD-1利尤單抗註射液和E7080侖伐替尼膠囊,今年7月24日,他因涉嫌銷售假藥罪被刑事拘留。

疑問重重的上海版藥神:代購系處方藥 當事人從未服用

文/解放日報?上觀新聞首席記者 簡工博 記者 鄔林樺

在一些病人傢屬看來,他們迫切需要翟一平這樣提供新的治療信息的人,特別是在病癥已經沒有其他方法可治的情況下,往往抱著“寧可信其有”的心態。但也有人認為,恰恰是病人和傢屬這樣急切的心理,非常容易遭人利用受到不法侵害:“治病救人需要良心,但不能隻靠良心。”

這兩種藥物最先在2016年被翟一平推薦給同在一個QQ群裡的廣東郭姓病友“老米”。翟一平說,2014年6月被發現罹癌的“老米”歷經腫瘤破裂、兩次手術、復發和再切除,在北上廣各大醫院嘗試瞭各種治療方法,當時已無法再進行手術:“他知道我是‘圈子’裡知識比較豐富的,我們幾乎天天交流,他的治療方案也是我說的。”與網上所說當時“老米”體內5個腫瘤不同,翟一平這次說當時“老米”體內有“9個腫瘤”,但用藥5個月後的2016年9月,這些腫瘤神奇的消失瞭,隻有一個萎縮且“活性不強”的腫瘤。

面對這些疑問,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走訪瞭相關部門,並當面采訪到翟一平本人。

2018-08-1815:24上海觀察評論(人參與)

“代購”系處方藥,當事人從竹北頂級月子中心推薦未服用

在網上流傳的文章裡,翟一平被稱為“又一個現實版‘藥神’”,他的“初衷是可以救病友的命,也能賺點小錢”——然而這也正是這一個“藥神”的吊詭之處:與電影中貼錢幫病友們買藥的“程勇”不同,翟一平在購藥鏈條環球竹北產後護理之家推薦中獲得瞭利益,其數量和性質並不簡單;與現實中的陸勇也不一樣,翟一平雖曾罹患肝癌,但他從未吃過自己分發給病友的藥品,且兩種藥物在德國均系需醫生指導使用的處方藥。

“我自己從來沒用過PD-1和E7080。”翟一平說,手竹北產後月子中心推薦術後他隻服用瞭一兩年的中成藥:“有沒有效誰知道?中成藥的問題就是無法循環驗證。”在他妻子提供給看守所的病例上,也顯示他從未服用過任何抗癌藥物。從這份病例來看翟一平恢復得不錯:2015年10月醫生建議3-6個月復查一次,到2017年8月醫生建議改為“6個月復查一次”。但翟一平保持著3個月復查一次的頻率,上一次檢查是今年的4月25日。如今他服用的藥物有兩種:穩定血壓的硝苯地平控釋片和治療乙肝的富馬酸替諾福韋二吡呋酯片。

“我從2012年就開始自己關註和學習肝癌方面的知識,一開始是因為自己恐懼。我這個人也追求完美,對不懂的事一定要搞明白。”翟一平告訴記者,他很關註國際肝癌治療最前沿的信息,但他不懂英文,學習的主要渠道是書本、網絡和微信公眾號:“這些信息網上都可以查到。”而涉案的藥物PD-1和E7080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被他發現的。

疑問重重的上海版藥神:代購系處方藥 當事人從未服用

網上的文章裡說翟一平“從不做廣告”。但翟一平有一個QQ群和兩個微信群,這些群裡總計有約1500名病友和傢屬。在這些群裡,“老米”講瞭自己吃藥的感受,翟一平還把“老米”的經歷寫下來,發佈在自己的微信公眾號裡。有人看到文章後慕名找他加群、拿藥:“我加群是很嚴格的,有‘托’來加直接被我踢掉。”

記者從多方渠道證實,PD-1和E7080在德國均為處方藥,需要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一般由執業醫生開具處方後,患者再到藥房買藥。目前已由國內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準但尚未上市的PD-1,在國內同樣被定為處方藥。翟一平說,並不是每一個病友找他拿藥他都同意:“我要評估他的情況適不適合用這個藥。”他告訴記者,自己此前一直通過網絡關註在國內臨床實驗的PD-1的動向:“我是按照網上公開的數據指標,不符合指標的說明不適用這個藥。”翟一平也坦言有人從他這裡拿藥使用後出現副作用:“就是發燒這些小癥狀,沒問題的。”


原標題:直面當事人:疑問重重的上海版“藥神”

1 2 3 4 下一頁

帝寶竹北產後護理之家|竹北產後護理之家|竹北產後護理之家推薦


arrow
arrow

    deathethxtx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